Sonia的心靈相談所

澄心。心澄

推薦好書: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

leave a comment »

關於這本書,作者談到腦部的作用和情緒的關聯,以及人如何面對痛苦外,還用了很多創傷實例作輔助說明。我覺得這些訊息對於晤談會很有幫助,可以讓個案了解到什麼原因藥物會有作用,而心理治療又是如何發揮效果。更重要的是,讓個案可以退後一點看自己的狀態,而不是在痛苦深淵載浮載沈,沒有氣力為自己開創不同的視野。

作為治療師、老師或心靈導師,若你試圖去填補個案內心因早年剝奪而形成的空洞,那麼終究會面臨一個現實:你不是對的人,也不在對的時空。 ~Bessel van der Kolk

作者這段話對我而言是很好的提醒,就像藝術治療課的老師回應我的,我們無法協助個案安住其心,這不只是治療師也是個案,也就是人一生要修鍊的功課。我們只能盡力,無法完全掌控。治療師是給不出安住其心的。

我想想是啊,我怎麼能妄想要去填個案內心的洞,那個洞被打出來時,我並不在那裏,但我們能盡力做的是,陪他走往那個洞,長出自己的力量,以自己的力量去修復它。

Written by Sonia

2019 年 07 月 29 日 於 3:42 下午

張貼於三日不讀書

發表留言